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工厂也能旅游——在海天味业生产基地感受中国工厂之美

在中国制造业重镇——广东省佛山市的高明大道两侧,坐落着大大小小许多工厂,其中有这样一座,工厂内听不见隆隆的机器轰鸣,也看不见繁忙的生产线工人,随处可见的是充满童趣的卡通形象,来来往往的是天南海北的游客。

这座游乐园一样的工厂是海天味业位于佛山市高明区的生产基地“娅米的阳光城堡”,这条长达3公里并环绕整个厂区核心功能区域的空中走廊,是海天味业为消费者和游客开发的大型工业旅游项目。

图为海天娅米城堡内部大厅

古法酿造+现代工艺,是这座工厂的人文之美

将工厂开发成旅游景点的想法源于海天的悠久历史,更是源于海天对其自身产品品质的文化自信。2005年,海天味业耗资千万建成“中国味文化馆”。2009年佛山高明区将“海天工业游”开辟成精品线路,与政府、各旅行社联合组织开展工业旅游活动。2013年5月,海天新开发的大型工业旅游项目——娅米的阳光城堡正式开业,8年来已接待游客超过215万人次,成功打造起一个集工业参观、科普教育、趣味体验、休闲娱乐、美食购物于一体的AAA级旅游景区。

收豆、选豆、煮豆、种曲、阳光酿晒、过滤出油………在娅米的阳光城堡,以历史实景还原的方式呈现了古法制作酱油的全过程。“中华老字号”海天生产调味品的历史长达300多年,得名于“海天(古)酱园”。如今,海天仍坚守着传统的酿造工艺,坚持使用阳光酿晒技术,以保证“佛山古酱油”的独特风味。

在这个工厂景区里,游客可以通过玻璃窗,看到厂区产品的实时生产场景,酱油的整个生产过程一览无遗,同时也有着工业生产实景、IP系列创意、3D影视动画、主题景观小品、趣味体验项目、专业科普讲解、特色手信产品、独特美味品尝、酿造DIY等丰富的体验方式,全面展示海天的历史、文化、生产、技术、研发、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娅米的阳光城堡还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为社会各界提供调味历史文化的科普场所。

规模化+智能化,是这座工厂的制造之美

面积超60万平方米的天然阳光大晒场是城堡里最壮观的一景。海天将现代科研技术应用于传统酱油酿造工艺,创造性地研发和使用晒酿技术,采用晒池发酵和大罐360度立体发酵方式,规模化地酿造出高品质的阳光酱油。

图为海天厂区内面积近60万平方米的天然晒场

在厂区可以看到,从包装瓶胚上线到成品酱油出仓发货,全部实现自动化,只需要4-5个工人,便可1秒钟出产14瓶酱油;黄豆原料在多个玻璃晒池、巨型发酵晒罐中“晒太阳”。

娅米的阳光城堡导览员黄女士介绍说:“自动化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巨型发酵晒罐是海天的创新选择,从上料、搅拌到出料都是全自动无人化处理,在保证真空无菌、质量稳定的同时,天然玻璃晒池能更大面积接触阳光,优化黄豆的自然发酵,提高酱油风味。”

标准化+高品质,是这座工厂的科技之美

高品质的酱油离不开品种优良的酱油菌种和黄豆原料。在娅米的阳光城堡可以看到海天产品研究院精心培育的海天菌,和海天按整套系统标准筛选、采购的非转基因优质黄豆。在这儿看到的海天用黄豆,除了体型、体态要完全符合标准,还得符合各项理化和安全指标。

据介绍,在质量控制上,海天建立了“全面、全程、全员”的质量保障体系,实现了从原料进厂到终端销售的涉及食品安全和质量监控的关键点的监测、分析、控制和预防;在售后检测上,海天执行了严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指标。

海天工业旅游的发展也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缩影。在制造业大省广东,近些年也在积极推动“工业和旅游”融合全域旅游发展。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截至2020年8月,广东拥有工业旅游资源项目共127个,其中工业遗产景观19处、工业博物馆52个、现代观光工厂42个、现代工程景观2个、工商旅综合体12个,既有传统优势产业,也有战略性新兴产业。127个项目中已开展旅游业务的86个,年均吸引游客380余万人次,累计带动就业1.3万人。(潘潇悦)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