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北大医药2019年报:医药工业逆势增长

自北大医药战略转型,主动求变已近三年。5月29日,北大医药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显示,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09亿元,同比增长8.35%;归母净利润5018.86万元,同比增长11.09%;扣非后净利润5232.62万元,增幅37.24%。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多项数据增长,“转型”与“突破”成效斐然。

解读报告不难看出,北大医药的工业增长依然保持强劲势头。2019年,该公司医药工业实现营业收入约8.99亿元,同比增长24.85%,增幅高于国内医药制造业17.45个百分点,保持了强劲的营收能力;净利润达2744.18万元,同比增长20.74%,利润总额增幅更是高于国内医药制造业8.19个百分点,展现出充足的发展动能。

从该公司现阶段标签来看,北大医药立足于既定战略和现有产品、业务和资源等能力,医药工业印上了“马蹄步稳”“逆势增长”等正向标签。北大医药管理层在经营理念上坚持利润为导向,坚持效率与效益优先,使得经营管理“脱颖而出”。从年报数据分析,其管理独到的内核主要来源三大维度。

在战略布局方面,自2016年起,该公司坚定践行打造一家“具有国际化能力的仿创型医药科技企业”的战略目标,引得了资本市场诸多考量的目光。几年的积累和沉淀,该公司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通过狠抓“重点发展医药工业,优化医药商业”的战略导向,持续强化经营管理,2019年提出 “三补、三降、三涨”的经营思路,通过加强成本和质量管理,优化生产效率等多种方式,持续保持了业绩的稳定增长。

在营销领域,该公司立足自身产品特性和优势,积极探索差异化的营销模式,销售取得了历史新突破。年报显示,2019年度,该公司制剂工业销售规模(含税)首次突破十亿元大关。同时,通过完善销售管理体系,公司集群了如头孢曲松钠、美罗培南、格列美脲片等大批高门槛、大市场重点药品,前六大品种的累计销售规模近八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3%,组建起丰富的重点产品梯队,紧密围绕当前抗感染、肿瘤等重点市场,与终端搭建了良好的桥梁。

在研发投入上该公司提速加码。报告显示,2019年该公司研发投入较去年同比增长70.15%,主要系该公司一致性评价研发及新产品的引进投入。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原本有多个主打品种的一致性评价项目稳步推进,同时新增了3个品种的一致性评价研发。通过不断拓宽抗感染类、精神类、心血管类等领域的产品管线,该公司在强化研发技术合作、引进新产品方面推进“升级优化”步伐,为增加公司盈利点打牢基础。

同时,有媒体报道北大医药备受市场关注的盐酸莫西沙星注射液也于2019年获得批件,目前已正式投产积极备战市场。该产品在有效填补公司产品结构的同时,进一步增加了其在抗感染关键期的竞争力。据了解,未来该公司将聚焦高技术、高门槛、高附加值重点品种,强化核心研发品种,在自主研发、合作研发、外部引进等各个方面寻求着力点。

医药是大众健康美好生活的“刚需”,医药行业是资本市场的“内需”。报告显示,目前北大医药面临内外部环境变化等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因素,但不难看出,该公司经营数据持续向好,盈利能力愈发明显。站在长远的角度,内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或许会造成一定的限制,但倘若始终坚持以产品为中心,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强化经营质量延伸,疏堵点破痛点,相信依然能不断释放出更多的市场活力与潜能。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