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未来冲击科创板!核芯互联:10倍速度实现“中国芯”替代

“缺芯少屏”是青岛最突出的新产业短板之一,但在“芯”的层面其实并非想象中的一片空白。在有着“青岛芯谷”之称的崂山区,一批芯片设计初创企业正在快速生长,其中又以核芯互联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为后起之秀。

主打高性能模拟、自研RISC-V架构和芯片敏捷设计的核芯互联,以10倍的研发速度进行芯片的设计与迭代,短短两年时间就研发出20多款芯片。“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清华大学毕业、曾在美国留学工作六年的核芯互联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胡康桥喜欢用这句清华的名言,这也正是他回国创业的理由:为了“中国芯”,加速向前。

坚定选择青岛

国产替代的紧迫,让芯片这个名词进入到大多数中国人的视野。尤其是中兴事件之后,国家从政策和资本层面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加速开启芯片国产化的浪潮,而胡康桥正好踩在了行业爆发的节点上。

2017年,曾任AMD公司高级研发工程师的胡康桥回国创立了核芯互联,创始团队来自清华、北大和北美名校,在青岛、北京、上海和深圳设立四大研发中心,发力数字及模拟高端芯片设计。2018年11月,核芯互联完成个人投资者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虽然与北京、上海、深圳相比,青岛在芯片人才供给上有不小的差距,但核芯互联还是将总部和未来上市主体放在了青岛。谈及这样的布局,胡康桥认为,政策支持和产业集聚度是最大的因素。

以崂山区的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为主要集聚地,青岛初步实现了芯片设计与研发的产业聚集,中科院青岛EDA中心、青岛芯谷高通中国歌尔联合创新中心、歌尔微电子、大唐半导体、矽昌通信等一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产业项目入驻。崂山区还出台了全省首个系统的微电子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提供EDA(电子设计自动化)服务、房租补贴、一次性项目启动经费补贴、工程流片费用补贴等政策支持,像核芯互联来崂山区落地几乎是拎包入驻。

另一方面,青岛本身在数字电视、智能家居、工业控制、物联网、智慧交通、汽车电子等领域产业应用资源丰富,拥有一定的后发优势。

“青岛有海尔、海信、歌尔、中车等下游客户,芯片设计可以与白色家电、电力、工业控制等应用端联动起来。”胡康桥介绍,“青岛很多工业和制造业客户已经采用了我们的芯片。”

随着芯恩等项目建设推进,青岛在集成电路制造上的短板也将逐步被填补。

“青岛补足制造这一块拼图,将吸引更多芯片企业落地,形成良性循环。”胡康桥说。

三大“护城河”

国内外芯片设计企业众多,不乏德州仪器、ADI等国际巨头,但核芯互联这个初生牛犊并不怵。在胡康桥看来,高性能模拟、自研RISC-V架构、芯片敏捷设计方法是核芯互联最为坚固的三大“护城河”。

与许多国产芯片应用聚焦在消费领域不同,核芯互联的主打方向是高性能模拟芯片在工业上的应用,而这可能也是国产芯片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的领域。工业、通信、医疗等对芯片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很高,尤其是高速光通信接口、大规模FPGA、高速高精度ADC/DAC等领域,一些技术含量很高的关键器件国内尚无法完全自给自足。

就在不久前,核芯互联发布16比特、8通道同步采样ADC CLAD16200K8.用于电力线监控和保护系统、电机控制、高精度仪器仪表等,可进行全面的“中国芯”替代。

“高速高精度ADC(模数转换器)被称作‘模拟电路中的珠穆朗玛峰’,将光、热、力、声、电等连续变化的模拟信号转换为离散的数字信号,用于5G通信和工业控制等。”胡康桥说,“实际上我们做的芯片属于业内高端产品。”

自研RISC-V架构是核芯互联的另一大优势。

当前,国产芯片的关注焦点是自主制造,但芯片架构问题还未被重视。在国内芯片设计领域,被广泛采用的仍是传统的ARM和X86架构,其IP核知识产权被国外高度垄断,需交费后授权使用。随着近期英伟达宣布以400亿美元收购ARM公司以及ARM中国公司陷入内斗,这种受制于人的风险正在加大

RISC-V作为一种新兴的国际开源指令集,拥有模块化、可扩展、成本低等诸多优点,可以让企业打造自主的IP核,被认为是ARM的未来替代者。去年,核芯互联发布的璇玑CLE系列MCU就是国内首款基于RISC-V内核的高性能家电通用芯片,用于白色家电、工业控制、物联网等。

独特的芯片敏捷设计能力,更让核芯互联每一款芯片从设计到流片的周期都大大缩短,从而在赛道上占得先机。

核芯互联在模拟和数字领域都采用敏捷设计方法,将芯片设计周期缩短至3个月以内,研发速度提升10倍。这也是核芯互联在短短两年时间内研发出20多款芯片的重要原因。

“芯片本身研发周期较长,一般初创企业两年以上出片,三年开始有营收。我们从第二年开始就有营收,今年营收计划实现3000万元到5000万元,目标后年开始冲击科创板。”胡康桥对未来信心满满。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