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汇君环能:蓝海市场里的一抹绿

在崂山区有这样一家企业,成立7年以来,专注于生物质能源利用,致力于解决城市有机垃圾和大型养殖集团的畜禽粪污处理难题。多年来,通过独创的工艺线路和丰富的生物质能源工程建设经验,助力众多企业和地区实现了“变废为宝”,自己也走出了一条“环保生金”之路,成为了这片蓝海市场里一抹亮丽的绿色。这就是青岛汇君环境能源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君环能)2007年,23岁的邢帆从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毕业。在经历了短暂的摸索和沉淀之后,这位充满激情的年轻人召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青岛汇君环境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汇能于境,君卓于行”是对公司名称的最好诠释,也是这群怀揣梦想的年轻人的真实写照。

资本助力上市计划

从白手起家到年利润超过3000万元,汇君环能在成立7年内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然而,在2013年成立之初,谁也没想到汇君环能能拥有今天的成就。

7年前,那时的汇君环能如同一个呱呱坠地的新生儿,主要进行沼气工程承包业务,一切都在摸索中前进。而前进的过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冬季许多地区无法施工,公司偶尔还会面临借钱发工资的窘境,那时的邢帆开始意识到资本及现金流对于一个科技型创业公司成长的重要性。

2017年7月,山东开来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投保贷的形式向汇君环能输入资本,此后,汇君环能迅速发展,并获得B轮融资。如今,汇君环能已由一个单一的工程承接建设公司转变为一家集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工程总承包以及生物质项目投资运营等一条龙服务的全产业链公司。现在,公司已经具备了强大的资本实力,股东包括开来资本、农高集团、劲邦资本等,并且预计在明年年底前启动上市进程。

资本的加持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项目数量和核心技术的突飞猛进。目前,公司已完成近300个工程项目,2个投资运营项目,业绩遍布全国各地,业务领域涵盖畜禽粪污、种植废弃物、市政污泥和厨余垃圾、工业有机废弃物等的环保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拥有核心技术专利30多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

▲智能型柔性双膜干式气柜

此外,汇君环能还紧跟时代步伐,将生物质能源综合开发应用的每一步都做到了专精、极致。青岛汇君环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帆说:“在餐厨垃圾转运环节,我们引入了互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通过餐厨垃圾智能收运系统,合理智能地规划收运线路、安排收运车辆,让餐厨垃圾的转运像‘滴滴打车’一样便捷,既提高了转运的效率也保障了餐厨垃圾收集的安全环保。”

构建生态循环型产业模式

我国是养殖业大国,由于生产经营方式不规范、农牧脱节、历史欠账多等原因,很长一段时间,农业面源污染都是国内环境治理的重点之一。2019年,全国共产生城市有机垃圾4亿吨,农村有机垃圾40多亿吨,垃圾处理方式的简单、粗暴为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危害。

“长期以来,我国的垃圾处理方式多以焚烧和填埋为主,这样的垃圾处理方式不仅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还会污染土壤和水源,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而养殖户多年形成的养殖习惯,又让养殖企业形成了‘重生产、轻污染’的观念,不仅缺少对畜禽粪污进行资源化利用的认识,还受制于场地、资金等因素,无法依靠自身解决粪污处理难题。”邢帆说。

养殖企业所面临的难题,正是汇君环能多年来耕耘的方向。近年来,围绕有机废弃物的综合处理和循环利用,汇君环能陆续形成了系统的沼气工程技术、好氧发酵技术、污水处理技术三大核心技术,可产生生物天燃气、有机肥等多种高附加值产品和能源,并在行业内首推“厌氧+好氧”的粪污综合处理工艺,实现废弃物的百分之百资源化利用,产生最大化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在公司展示厅的一套等比例缩放的沙盘模型前,邢帆介绍说,这是一套智能化粪污处理系统,该项目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处理系统的四个厌氧发酵罐总计每天可产出20000立方米沼气,可通过分离提纯后制成车用CNG或进入内燃发电机组转化为清洁电力。制沼气剩余的沼渣沼液经过多道工序转化成对作物生长、土壤改良有诸多功效的液体有机肥、生物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

“这样既可以解决前端产生的污染问题,又可以产生清洁能源,并且还能生产绿色肥料供周边农田、园林和蔬菜种植使用。上能拉动养殖产业,下可促进种植发展,同时还产出了天然气和电能,实现了1+1>2的效果。”邢帆说。

生物质能源潜力巨大

近年来,随着环保问题的加剧和国家对环保行业的重视,汇君环能迎来了新的机遇。“这两年国家层面对于环保行业的支持力度特别大,特别是在政策方面,从2016年开始,国家做了关于生物质能源的‘十三五规划’,2017年农业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2019年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下发的《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此外还有环保税的落地,启动垃圾强制分类等政策都为环保行业的发展带来相当大的利好。”邢帆说。

在天然气市场方面,汇君环能同样迎来机遇。邢帆介绍,以生物天然气为代表的生物质能源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具有替代化石能源、保护环境、促进现代农业和农民增收等社会需求。

智能型拼装式厌氧反应器

我国是“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近年来随着对煤的限制使用,天然气能源占比要增加到10%左右,当前我国天然气自给率为60%左右,大大低于整体能源自给率80%的水平。

“生物天然气在欧洲已实现商业化多年,占天然气的比重为30%左右,而我国2019年这一比重不到1%,发展潜力巨大。”邢帆说,到2030年,预计我国天然气的需求量将达到5000亿立方米,生物天然气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而且我国秸秆、粪污、厨余垃圾等原料资源丰富,已具备大规模生产能力,汇君环能面临的是巨量的蓝海市场。

对于有机肥市场,邢帆更加看重。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食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机农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有机肥市场的发展也逐步被带动起来。据邢帆介绍,2011年,我国有机肥行业市场规模约504.7亿元;2018年增长到909.9亿元,未来,随着人们对有机产品的强烈需求和有机肥补贴的政策推动,有机肥增速会进一步加快,预计到2023年超过2000亿元。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在邢帆的构想中,未来,通过布局农村和城市有机废弃物的综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中心,汇君环能将建立起覆盖全国的生产网络,一手托污染治理,一手托资源循环利用,变“被动治理”为“主动利用”,构建横跨环保、能源、农业的资源大循环,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