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共聚云端,亿企赢引领企业社保个税管理新方向

11月18日,亿企赢主办的以“薪税·智管”为主题的2020亿企赢数字财税发展云峰会圆满成功。本次“云端盛会”,打破了地域限制,采用直播主会场+专题分会场的形式,吸引了财务、人事薪酬、个税、社保从业者、员工关系从业者等数万余人参与其中,共同探讨社保个税的智能管理之策。

  2019、2020是社保个税变革之年,个税改革、社保税管、大数据研究、互联网等新政策、新生事物对企业社税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随着今年下半年税务总局金税工程中企业社保的全面划转,“税费一体化”管理中个税社保的加入,企业应对个税社保的 “合规之路”成为了核心痛点,其中社保的诚信税费更为凸显。企业面临用工成本越来越高,违规成本越来越大,监管力度越来越严等现实问题。

  为帮助企业在社税改革中找到正确的方向、在管理中利用大数据提高效能,亿企赢特邀业界领军专家现场对话,研判当前社保个税政策趋势,助力企业稳中求新应对变革。同时,邀请人资财税领域实战管理者以身说法,多维分析个税社保核心痛点问题,协助相关从业者职业技能自我进化。围绕这次峰会的中心思想,亿企赢还给出了借助数字时代与专业管理理念,推出的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解密企业社保个税管理新方向,提高企业管理效能。

  对话专家,共同研判政策趋势

  会上,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唐霁松以养老保险制度建设为切入口,发表了题为《社保新篇章,当前中国社会保险的形势与任务》的主题演讲。对当下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建设成就和面临挑战做了深度解析,并以此为起点对单位缴费费率高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增强制度可持续性的措施 等热门问题进行了解答。

  2019年,我国首次进行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税友集团税费治理中心业务研究员邹凌先生对个税改革的2年历程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在《以数说税 ,基于税务合作伙伴视角的首年个税年度汇缴评析》主题中表示,首次个税年度汇缴成效远超预期 ,但仍存在纳税人应享未享,应防未防的现象。主要是因为自然人没有记账习惯、没有算税能力,信息归集能力弱、税筹能力弱、合规能力弱的问题依然存在。 那么在未来,个税汇缴应该注意什么呢?邹凌先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对于纳税人,个人要对政策和征管导向有清醒的认识;对于税务机关,应针对信息归集能力弱、税筹能力弱、合规能力弱的问题,群策群力 ;对于扣缴义务人,应帮助员工填报扣除,协助办理汇算清缴,发挥托底作用 ,实现纳税人应享尽享,应报尽报。

  专题演讲之后,唐霁松副会长和邹凌先生围绕《薪社同策,B+C的共赢之道》主题进行了一次“巅峰对话”,专门对近期热议的各类社保相关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见解。在谈到社保与个税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唐霁松副会长表示:“我国正在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着眼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目标。并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推进社保经办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同时,在更长时间跨度上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在更高水平上实现精确管理和便捷服务,在更大范围内统筹城乡和地区,更好顺应人民群众拥有更可靠社会保障的新期待,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薪社业务,多维分析现存痛点

  专家解读帮助峰会参与人员了解目前的社保、个税政策背景后,峰会进入了专题分会场。由各位实战管理者从薪、社、税领域出发,依托多年的从业经验,帮助参与峰会的从业者们了解并解决现存的业务痛点,助力个人职业技能进化。

  “长期按照最低标准申报社保、拒缴社保费、不规范缴纳社保以及劳务派遣、建筑劳务等用工多的企业,需要提早自查应对以降低企业风险。”中国集团化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杨梅女士在《基于社保个税联动后的新防控方法》主题中关于社保、个税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而关于薪酬、社保的问题,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用工专家季效辰先生对最近大热的灵活用工问题进行了讲解。

  “劳动关系中的非全日制用工、劳务关系,经营关系,以不缴纳社保为前提的合规用工方式统称为灵活用工。”季效辰先生在《浅析风口下的灵活用工》主题中总结道。在内容分享过程中,季效辰先生还强调了自己对于灵活用工的看法:“灵活用工其实是管理要求的高度提炼,不同的用工形式在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适应性,它本质上是一个管理升华的过程,而不是一个节税的过程。”

  此外,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专家廖亮先生和HR Bar人力资源学院COE云创始人刘建华先生,对于“人财协同问题”和“年终奖发放规则设计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和讲解。

  峰会过程中,参会人员对于话题内容反响十分热烈,线上直播间评论区频频刷爆,许多参会人员表示获得感十分强烈,与实际业务结合紧密,能够很好的帮助自身业务能力的成长。

  共迎转型,数字化产品助力企业未来

  为助力企业业务转型并提高企业管理效能,此次峰会,亿企赢还亮相了面向不同企业规模和应用场景的产品:亿企赢薪税保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

  据悉,亿企赢薪税保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PTS智能服务平台(亿企赢薪税保智能服务平台)和亿企薪社产品。PTS智能服务平台是亿企赢公司针对大型集团企业、人力资源专业服务机构在薪酬核算、个税管理、社保管理方面的行业化需求而推出的智能化数据服务平台解决方案;而亿企薪社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在薪税保业务中遇到的痛点而提供的轻量级SAAS应用,可以满足企业在数字化时代对于降本、合规、提效的更高需求。

  (亿企赢薪税保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发布现场)

  此次峰会的成功举办,搭建为广大中小企业和人资、财税从业者提供了前瞻而开放的交流平台,为企业社税管理思路和薪税从业者的工作前景带来了新的实践方向。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