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知了好学发公告称起诉中专网已立案,案件正在审理中

近期,记者发现,知了好学就中专网抄袭数据一事在官方微信发布公告。文中表示:“知了好学已就中专网的搬运行为起诉,现法院已立案并进行首次庭前谈话,案件正在审理中”。

文章内容显示,知了好学平台上的教育机构及课程信息,由入驻平台的教育机构及其对应服务商投入大量成本收集、整理和上传。中专网在未经允许情况下,搬运了大量知了好学平台数据进行展示,包括教育机构简介、机构照片、平台授课教师信息、授课教程及用户评论等相关内容。知了好学认为,中专网此举系夺取平台教育机构用户,且未有任何隐私保障,罹有泄露用户信息的可能,损害消费者及知了好学平台机构的利益。知了好学已就中专网的搬运行为起诉,现法院已立案并进行首次庭前谈话,案件正在审理中。

记者通过查询工商注册信息了解到,中专网成立于2010年9月26日,注册资金50万元,在其经营范围中,主要为教育咨询(不含出国留学及中介)、计算机系统集成等范围。

近年来,疫情推动了教育行业的在线化。可以看出,线上教育“井喷”也吸引了众多类似“中专网”的大小平台,偷搭“线上教育”的顺风车。需求之下催生过众多互联网风口,但是相比而言,教育行业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责任,对于机构资质、能力也会有更高要求和门槛。此前就有媒体在报道中提出,许多中小教育机构,缺乏高质量课程研发和管理能力,加之师资素质低下,匆忙上线暴露出教材抄袭、课程粗糙、知识侵权等一系列恶性竞争问题。

据悉,知了好学曾推出“核验产品”服务,对平台教育机构的教学环境、教学资质等进行经营核验,以及对机构进行实地核验。同时,为优质教学机构提供“产品核验报告”,以此保障平台教学机构和内容真实权威。

互联网界非法数据抄袭并不少见,未经允许直接抓取用于商业利益,不仅会伤害平台用户权益,也是违反了互联网的商业道德。

此前,有律师针对互联网抄袭事件就曾提出,未经允许抓取信息的做法,可能涉及侵犯著作权和不正当竞争。此次知了好学诉中专网,法院立案审理,不仅是平台自我维权,实际上也是保障平台优质教学机构和内容,助推线上教育的良性发展。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