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传承与破壁——网易LOFTER与《萌芽》举办创作者沙龙

7月15日下午,由网易LOFTER与《萌芽》杂志联合举办的“作者们的非正式茶话会”主题沙龙(以下简称“作者茶话会”)在上海落地。此次活动邀请到了《萌芽》编辑部主任桂传俍、作家王若虚、不日远游、负二、LOFTER平台作者达人狮心和子夜旦未央共同参加,六位不同圈层、不同风格的作者就文学创作的认知和感受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探讨。

活动以线下沙龙同步线上直播的形式呈现,以更贴近年轻读者喜好的直播方式、更具趣味性的茶话会主题,为观众送上一次跨圈层跨代际的文学交流。据统计,该场线上直播共吸引了过万人观看,截至发稿时间,社交平台相关话题阅读量已接近500万。

这场由经典文学期刊与互联网创作平台共同呈现的跨界沙龙,并不是一次突如其来的碰撞。今年5月,由《萌芽》举办的“第24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启动,同时宣布与国内领先的青年文化兴趣社区——网易LOFTER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致力于为文学爱好者们提供一个欢聚与沟通的相交点,鼓励和延续优秀的创作精神,而此次“作者茶话会”主题沙龙,则是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一环。

Z世代创作:自由、丰富与个性鲜明

作为现实世界的映射,文学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

《萌芽》作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青春杂志,见证了不同代际年轻人的文学创作特点。而网易LOFTER上聚集着众多95后创作者,成为了了解Z世代创作风格的绝佳平台。

今年4月30日至6月17日,LOFTER平台上线了双方共同举办的“文手春令营”创作活动,由《萌芽》指定创作主题,用户根据主题在两周内进行限时创作。活动共发布了三期创作主题,及至第三期投稿截止时间,共收到了超过2500篇稿件,最后评选出了6篇获奖稿件。

此次“作者茶话会”沙龙活动中,担任主题征集出题官的桂传俍老师,在谈及收到的LOFTER站内参赛稿件时表示:“平时与传统作者们打交道的时间比较久,习惯了创作是一件非常艰难、非常痛苦的事情,但在LOFTER的年轻作者们身上,展示出的创作活力和热情,让人印象深刻。”同时,桂传俍老师给出了自己评选时的评判标准:“我最关注的还是表达,一件事情怎么样去讲,故事的所有一切最终指向的核心是什么,这是区别于其他作品的重要因素。“

出席茶话会的作家王若虚、不日远游和负二,也同时担任了“文手春令营”稿件征集活动的评委。负二提及一篇让他印象深刻的投稿文章:“当期出的题目是:为何一切还未曾消失,我读到了一篇让人惊奇的作品,在几千字的小短篇中有让人非常着迷的元素,最后却是植根于普通人的生活,这其实需要不止一点点的文学技巧,而是相当高超的文学技巧。“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茶话会”现场的两位LOFTER作者狮心和子夜旦未央,也都投稿参加了文手创作征集,对这两位作者,几位评委给出了高评价,王若虚点评子夜旦未央其中一期投稿作品时表示“ 这篇文章中对生活中细节的把控,最后导致一连串的结果,构思非常巧妙,完成度非常高。 ”

而作者狮心被现场的其他作者称为“默默的人间观察家”,总是围绕着命题搭建一个人间观察的场所,展现出对人生百态的细致洞察。

不同代际的创作思维会明显反映时代的脉络,对于当下Z世代的创作风格,各位作者也表达了自己的观察,负二表示:“我们那个时代创作时能读到的素材很有限,编辑是读过作品最多的,所以一看到某个作者的作品,马上就能知道他的风格或者路线,并且能提出建议;到我自己做编辑时,发现越年轻的作者越难以捉摸,因为信息太爆炸了,很多作者受到网文、影视作品甚至综艺节目的影响特别大,这对现在做编辑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不日远游对目前的年轻人创作氛围非常赞赏:“就我在LOFTER上感受到的是,站内平台写作形式更丰富,而且特别好的一点是整个创作氛围是大家互相鼓励的,年轻作者发一篇文章出来,评论区都在互相鼓励。你写的东西被看到了,有人欣赏你,这对年轻的写作者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狮心认为,Z世代作者的眼界和选题经常让他惊喜:“我看过很多Z世代选择的题材,他们选择的是工地上的钻井工,也有从盗猎者的视角写动物保护者,还有写乡村祠堂主题的。之前以为Z世代的作者会更像类型文学那样只考虑脑洞,但其实年轻人选择的题材非常多,看的东西面都很广,这是很了不起的,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你们感兴趣的题材,保持思考,坚持去写。”

作为沙龙现场唯一的Z世代作者,子夜旦未央现身说法:“我写作时不喜欢把自己框死,各种类型的写作都想去尝试。有时候在写文上比较有反叛精神,尽量让自己的作品给人留下印象。当然像前面负二老师说的,作为影视爱好者,在多媒体发达的时代对信息获取的途径更多了,我会在影视剧中学习叙事手法,包括对人物的设定、对剧情为什么要这样设置的思考。”

文学破壁”:传统文学与商业化写作的新讨论

长久以来,传统文学与商业化写作壁垒分明,两个圈层的爱好者们争论不休。对于传统文学和商业化写作的争议,桂传俍表示“创作和创作是不一样的,平台的不同、创作类型的不同、对象的不同,就决定了创作逻辑的不同。商业化写作呈现的特点是会把重点放在发生了什么事情上,这会导致创作时必然会陷入到求新求奇的竞争中,把节奏带得更快速,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读者。但是在文学的范畴内,关注的东西并不是发生了什么或者悬念怎么揭晓,更多的是在太阳底下无新事的大前提下,普通人对于日常琐碎事情,不同的人会做出的不同反应,或者对同一件事做出怎么样的解释,这是很大的不同。”

狮心在很多平台上都有非常成功的商业化写作经验,在商业化命题上给出了更多自己的经验之谈:“既然选择了商业化,就要去好好了解不同平台的生态体系,去看样文、做攻略,而不能既想要商业化,又要保持文学性,两边都想占一点。既然选择了方向,就好好去写它规则下的东西,再然后,尝试做一点完全不一样的方向,不要去害怕,保持一种开放的态度,不要让自己变得很别扭。”

对于传统文学和商业化写作,不日远游提出了另一种角度,“现在社交平台上很多KOL会对社会热点表达一些看法,他们会有明确的观点,也有一定的文笔能把这些内容表达得很好看,这也算是商业化写作的一种了吧。但文学不是一个站边的东西,会去考虑每个人的处境,不是一个非常明确输出对错的东西。”负二也深有同感“现在网络上评价什么东西都喜欢带三观,但文学的好坏能不能用“三观”来评判,文学还是要体现一点“人”这个生物的复杂性、这个世界的复杂性,用二极管思维是违反文学精神的,但正是这种内容才最能吸引流量,这又变成一个新的流行文化与传统文学的鸿沟了。“

文学萌芽:文学精神的传递与延续

Z世代年轻人对文学创作的热情让人惊喜。在7月13日,LOFTER站内对本次“作者茶话会”沙龙活动进行了预告,该预热信息发出的24小时内,站内阅读量即超过了220万,站内热度突破1300,“神仙太太”“梦幻联动”“YYDS”等具有鲜明Z世代特点的表白迅速占领评论区。

对这些热情的文学爱好者,“作者茶话会”现场的各位“神仙太太”们也大方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思路和方法。

负二鼓励直播间里的年轻作者们“趁年轻,多写写,因为这是有大段空闲时间的阶段,也是身体最好的阶段,不要认为作者都是四五十岁才能写出好作品。“

作为LOFTER的写手达人,狮心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很多时候我们常在不自觉地模仿那些大作者、有名的作品,其实以后大家写得多了,有了一定的审美,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的文章里能被称为自己的部分有多少,如果读者能一眼看出来这是你的东西,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子夜旦未央表示“ 有人觉得自己的想法特别不切实际特别离谱,千万不要有这种想法,有很多天才的想法都诞生于疯狂,尝试迈出第一步,就能在茫茫人海中遇到跟你共鸣的人。”

据悉,除了本次的“作者茶话会”主题沙龙以外,后续LOFTER还将携手《萌芽》共同推出历届新概念获奖者的系列访谈视频。让不同代际的文学爱好者实现情感的互通与交流,传递优秀的创作精神,这是文学在多媒体时代仍然保持着旺盛生命力的重要血脉力量,也是《萌芽》与网易LOFTER的合作初衷与共同期许。我们期待着这场经典文学期刊与新锐创作平台的因缘际会,能为文学创作者与爱好者们带来更多感召和鼓舞,也许从中能萌生新芽?我们期待着这一天。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