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全球智能商业畅销书作者“空降”重庆,中国人工智能多领域领先世界

面对普通人眼中前沿、高端的人工智能(AI),牛津大学客座教授、全球智能商业畅销书作者托马斯?达文波特教授深信,AI与人类完全可以成为每天一起共事的同事。

世界"智能商业五部曲"作者、巴布森学院(Babson College)信息技术与管理学教授托马斯?达文波特,15日通过"云端"参加在山城重庆盛大召开的首届全球智能新经济峰会,并作"人机共生——智能新经济时代的生存法则"主题演讲。他聚焦人工智能(AI)对人类工作的影响,指出中国在AI领域颇有建树,认为人机共生可实现"能力增强"(Argumentation)——即"聪明的人与聪明的机器协同工作".

达文波特强调,中国智能城市发展领先世界,特斯联智能城市建设颇有建树;特斯联打造的"科学之城"已在重庆拔地而起。随着更多激动人心的应用不断落地,达文波特相信,特斯联将在中国AI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image.png

中国AI已多方面领先全世界

调查显示,全球逾四成大型企业均积极拥抱AI,其中一些"翘楚"主动将AI融入其各类业务及生产流程,更有一部分企业锁定了"AI优先"(AI-First)的发展战略。63%接触过AI的美企管理者希望AI尽可能取代人工以削减成本;不排除自动化在全球范围普及的可能性。但大部分企业AI实践积极性不高,许多公司难以将AI应用于生产流程。此外,践行AI应杜绝好高骛远。

达文波特表示,中国AI发展势头迅猛,正成为美国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中国在政府层面给予AI的研发支持更为有力。此外,中国在用户行为研究数据体量,以及论文发表及专利获得数量方面,亦领先世界。

image.png

达文波特在首届智能新经济大会发表讲话

与此同时,达文波特同样指出了中国AI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即中国数字原生代企业实力虽然强劲,但中国国内资本对AI领域的投入远不及美国。

AI"威胁"就业?

AI被认为对就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和威胁,不少业界、学界"大咖"频频"预警".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曾预测,AI会导致人类灭亡;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Robert Schiller)认为,此为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峻问题;硅谷众多风投及媒体人表示,未来将出现大量毫无经济价值的人口;甚至有专家预测,AI将在未来十年取代一半的人类工作岗位。

达文波特对此持不同看法。他认为"任务"(Tasks)和"工作"(Jobs)是"两码事",AI可帮助人类完成诸多"任务",但并不会彻底威胁人类"工作".比如AI虽能取代人类完成法律、金融领域大量任务,甚至是知识型任务,但其并无法完全取代人类完成工作。

现场揭秘人机共生实现路径

人机共生需讲究方法、策略,达文波特强调。人类不仅需要思考自身工作如何能比机器更有价值,人机还要从事各自擅长之事,合理分工、互为补充,以此实现"能力增强".

达文波特在演讲中结合具体案例,系统、生动地阐述人类迈入自动化时代、实现"能力增强"的"五部曲".首先,"踏入"(Step In,目前实现"能力增强"的最普遍做法):人类需充分了解自动化系统的方方面面,知晓其强、弱项并能判断出何时需对其进行改良。其次,"上位"(Step Up):人类需于更高处审视全局,判断完成某项工作所需的AI种类及参与度。第三,"回避"(Step Aside):需"知进退",人类应更多地专注于人类比机器更擅长的、强调创造性或需投入个人情感的事务(如编剧、护士等职业)。第四,"精准切入"(Step Narrowly):要找准自动化的切入点,摒弃过于应用狭窄的领域。第五,"迈进"(Step Forward):针对企业机构系统性地打造AI能力。

此外,他强调"能力增强"需多人甚至整个机构通力合作;AI规则、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及其它自动化工作流程宜获整合。大型企业AI赋能实践需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初始阶段即要考虑"能力增强"路径,从易于实现的应用切入,充分发挥并结合人的智慧与智能机器的长处,提升产出、福泽人类!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