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三大核心优势课程,助你进阶数字税务师(DTA)​

数字税务师(Digital Tax Agent,简称“DTA”)是由上海东方数字财税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认证,颁发的税务专业能力证书。它以我国现行税制为基础,从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与特征出发,以数字技术为业务管理手段,以纳税人全流程税务统筹管理、税务检查、税务筹划、税务风险管理等为主要业务方向,致力于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培养一种复合型税务会计岗位人才。

时代背景的要求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业务形态不断融合,实体企业数量不断减少,财务需求岗位在减少;同时,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财税数字化也会减少财务岗位的需求。在以上双重因素影响下,现行低层次记账会计面临失业,核算会计已转变成数字化时代的底层职业。与传统以核算为主的财务工作相比,数字化时代财务从业人员从繁琐的财务数据整理解脱出来,转向数据分析、决策,需要更高阶的能力以应对税务与财务的融合,因此企业财务会计正从财务会计向税务会计转型发展。

于此同时,我国税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健全,面对愈来愈复杂的现代税收法规制度和愈来愈高的企业管理要求,新型的数字税务会计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社会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为此,针对企业财务人员,有计划、系统性地进行涉税复合型人才培训和专业能力认证,是数字经济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努力推进企业数字化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DTA数字税务师中级认证

DTA数字税务师中级课程,致力于提升税务会计在“税收筹划”、“企业税务管理”及“企业涉税风险”三方面的综合能力,帮助财务人员从“基础型”办税员到“高阶型”数字税务会计进行转型,胜任企业税务全流程智能化信息管理、风险管理和税务筹划等工作,帮助企业税务风险事前预警与防范。

DTA数字税务师中级课程具备三大核心优势:

1、权威的认证机构

上海东方数字财税技术发展研究院是中国会计学会会员单位,由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发起,联合国内知名财经院校、财税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组织以及行业权威专家组成,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民政局双重主管下注册成立的非盈利性组织。

研究院主要从事数字财税理论政策研究、数字财税信息化应用研究、财税大数据应用研究、数字财税人才评价标准研究、企业财税数字化标准与评估模型研究等,推动财税行业发展,推进财税人才转型。

东方数字财税研究院已为部分税务局出具过《税收征管报告》、《税收征管信息化效果评估报告》等研究报告;为多家上市公司做财税数字化转型咨询与指导;发布了《税务会计人才发展白皮书》系列报告;同时,联合江西财经大学共同申报了教育部“智慧财税”专业,推动数字化财税领域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我国“AI+财税”应用场景的综合研究与应用转化。

2、权威的认证标准

数字税务师认证标准是通过连续多年对全国超过3000家企业财务人员的跟踪、走访、调查,研究税务会计岗位及人才发展变化,结合数字经济发展的特征,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等税务领域具有实务经验的权威专家共同研发而成。

数字税务师认证标准全国首创七维数字税务能力模型,包括税务政策的解读与运用,纳税申报实务操作、涉税账务处理、财税大数据分析、税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税务筹划、涉税争议解决和税收权益保护。七维能力模型下设置了十个指标,包括税收政策理解、纳税申报实务、税务会计核算、财税大数据分析、涉税风险管控、一般税务筹划、综合税务筹划、企业重组筹划、涉外税务处理、税收权益保护。

“七维能力十个指标”涵盖了从税务专员、税务主管到税务总监在数字化时代的所有能力要求。通过数字税务师认证,不仅可以加强税务专业能力,还可以提升数字化应用能力,符合数字经济发展对财税岗位的能力要求。

3、权威的课程体系

基于“七维能力十个指标”,东方数字财税研究院开发了三个等级的课程体系。初级:《国家税收基础》、《税务会计操作实务》《数字税务-发票申报篇》;中级:《税收筹划基础》、《企业税务管理》、《企业涉税风险》、《数字税务-风险、税负篇》;高级:《高级税收筹划实务》、《企业重组税务》、《涉外税收》、《涉税相关法律法规》、《数字税务-财税大数据分析》。数字税务师的课程体系设计,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数字与业务相结合的原则,满足了数字时代对财税人才的能力要求。

DTA数字税务师中级认证课程体系:

 

数字税务师DTA

(中级)

 

《税收筹划基础》

《税收筹划的基本思路和方法》

 

 

《増值税税收筹划》

 

 

《消费税的税收筹划》

 

 

《企业所得税税收筹划》

 

 

《个人所得税税收筹划》

 

 

《其他税种的税收筹划》

 

 

《税收筹划风险及防范》

 

 

《企业税务管理》

《企业税务管理基础》

 

 

《企业资本运营税务管理》

 

 

《企业税负预算管理》

 

 

《企业日常运营税务管理》

 

 

《企业资产处置税务管理》

 

 

《企业重组税务管理》

 

 

《企业税务注销管理》

 

 

《企业涉税风险》

《企业设立与投融资涉税风险分析》

 

 

《生产经营涉税风险分析》

 

 

《企业重组、清算中的涉税风险分析》

 

 

《财务报表涉税风险分析》

 

 

《税务管理风险分析》

 

 

《企业涉税风险的法律责任》

 

 

《企业涉税风险管理系统》

DTA数字税务师中级认证提升财税人员价值

通过数字税务师认证及培训,可以帮助企业财务会计人员:

1、强化全流程税务管理能力

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向前发展,企业涉税业务也越来越复杂,税务会计不但要具备精通税法、保持与税务机关流畅沟通的能力,还要对业务有深刻的理解。 数字税务师认证帮助财务人员从“基础型”办税员到“高阶型”数字税务会计进行转型,胜任企业税务全流程智能化信息管理、风险管理和税务筹划等工作,从而实现税务管理能力数字化转型,创造税务岗位新价值。

2、提升财税大数据分析能力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业务复杂多变,税务局信息管税能力与力度越来越强,纳税人面临的税务风险越来越高,给企业税务管理带来一定的压力。数字税务师是信息技术与业务相结合,具备优秀的财税大数据应用与分析能力,高效地帮助企业进行数据管理与查询;出具相关业务数据分析报告,给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提供支撑;同时,还可以帮助企业税务风险事前预警与防范。

3、助力传统财务人员转型发展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业务形态不断融合,实体企业数量不断减少,财务岗位的需求规模明显收缩,对财税人才要求显著提升,基础记账会计、核算会计面临越来越大的职业危机。数字税务师认证帮助基础财务人员,从繁琐的基础财务工作解脱出来,转向财税大数据综合分析、管理、利用与决策工作,帮助其实现职业转型与发展。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