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果壳联合九三中央科普工委,发起“灾情应对科普行动”

连日来,河南多地因极端强降雨致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减灾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果壳作为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泛科普科学文化平台,也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调动资源和力量,全力援助灾区。

2021年7月22日,果壳联合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发起“灾情应对科普行动”,并于7月23日推出在线文档《灾情应对科普指南》。这份文档汇总了洪涝灾害和灾后重建的科普信息,分为“暴雨、洪涝来袭怎么办”、“灾后生活恢复”、“未来灾害预防”三大部分,涵盖自救与施救、生活、防疫、房屋安全、心理疏导等多个方面,一经上线便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和转发。亦有热心网友为文档提供建议,助力指南不断完善。

为确保指南的准确性和可读性,果壳邀请行业专家参与,与果壳编辑共同把控内容专业性,并征集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志愿者根据国内权威资料进行编写整理。同时,实时关注公众需求,不断滚动更新,以简洁易懂的表述,解答公众关于灾情的各位问题,为受灾读者的灾情应对提供有效参考。

文档的创建,离不开社会各界和热心网友的鼎力支持。

7月22日,果壳启动在线征集志愿者,短短24个小时内,就收到了一千多份报名申请,自知不符合志愿者要求的网友也纷纷帮忙转发。

同时,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宁夏气候中心、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多家权威机构的行业专家也在不断加入,目前已有三十余人。

经过仔细筛选,部分具有过硬专业背景的申请人加入了志愿者团队,开始日夜在线协作,为这个创建不久的文档持续输送着有效内容,编辑整理数万字。他们中间,有些具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教育背景,专业涉及自然灾害学、地球与空间科学、气象学、火灾科学、医学、环境工程、法律等多个领域;有些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是国家隧道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的成员,参加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的救援;有些正奋斗在救援的岗位上,从事消防救援、水环境综合整治、警察等工作。

九三学社中央多年来一直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科普工作。成立于2013年的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将科学精神的传播贯穿始终,整合社内外科普资源,在重大突发问题时及时发声,此次也是迅速推动了“灾情应对科普行动”的落地。

此次“灾情应对科普行动”不是果壳在助力救灾工作中的第一个动作。灾情发生后,果壳迅速响应,已连续发表多篇应急科普内容,并向河南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定向用于特大暴雨防汛救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

后续果壳将持续关注河南汛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危难时刻,与河南人民共同坚守、共佑家园。“灾情应对科普行动”也将持续进行下去,在今后每一个需要的时刻迅速启动,以知识和科普的力量,向社会提供帮助和支持。

image.png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