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沈曼疑似吸“笑气”视频曝光 被指严重误导青少年

一段女主播沈曼疑似吸食“笑气”的视频,近日被媒体曝光,并引起网友热议。青少年人群是“笑气”的主要受害者,而直播用户中年轻人也是绝对主力。作为拥有超千万粉丝的主播,沈曼在视频里的表现引起颇多争议,更被指出对青少年群体造成了严重误导。

这段视频中,沈曼先是用气瓶向一个气球中充气,随后又从气球中吸食气体。过程中,她还向人讲述吸食的感受,称“打的想吐”、“容易上头”、“产生幻觉”,还让旁边的人“拉着我点”。其所描述的感受,与吸食的“笑气”极为接近。

大多数网友都认为,吸食“笑气”应当依法严惩。也有网友表示,沈曼是否吸“笑气”有待证实,不过她在视频中吸食不明气体的方式、描述的感受,都和吸“笑气”非常相似,即使没有吸“笑气”,其行为也对粉丝和网友造成了不良的示范,很有可能引起粉丝的模仿。

值得关注的是,已经有沈曼的粉丝对这段视频表示“无所谓”,甚至希望模仿。在她的直播间里,有粉丝多次留言“吸一口怎么了”,甚至有人说“我想吸十年”,要求“给我整一口”。还有粉丝猜测,沈曼正在直播的虎牙会帮其“洗白”。

 

被误导的粉丝,会导致更多人对“笑气”的危害性产生误解。在沈曼最新的一条微博下,就有人留言称“笑气不算毒”,并说“最多关15天”。实际上,“笑气”2015年在我国就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2016年更是被列为世界范围内十大毒品之一。“笑气”会对人体机能造成无法恢复的损伤,过量吸食会引发精神疾病甚至死亡。

 

近年来,国内屡有吸食“笑气”导致严重身体疾病的案例,其中青少年是主要的受害者。澎湃新闻曾报道,苏州有三名未成年人吸食“笑气”后笑了15个小时,险些致命,上海一名20岁女子因连续2年吸食“笑气”导致无法行走。山东2020年3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已发现的吸食“笑气”人员中,18至35岁的青少年占比高达95.79%。

年轻人同样也是直播平台的主要用户。艾媒咨询2020年8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沈曼正在直播的虎牙平台,24岁以下用户的占比达到64.4%,另两家主流娱乐直播平台斗鱼和YY,24岁以下用户的比例也分别达到60%和44%。智言咨询集团的一份报告也显示,抖音和快手两个平台上,30岁以下用户的比例分别达到46.5%和70%。

青少年好奇心强、又易受周围的人引导,往往容易产生从众和模仿行为。作为粉丝超千万的网红主播,沈曼在视频中详细描述吸食“笑气”的感受,无疑会对其粉丝造成不良的示范效应,特别是对粉丝中的青少年群体造成严重误导。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