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李彦宏两会六提自动驾驶、智能交通,背后是百度Apollo的绝对领先实力

随着两会的召开,“碳达峰”“绿色出行”等成为两会热议的话题。近日,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提交了5份两会提案,其中之一就是“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早日实现碳达峰目标”。

 

李彦宏委员表示,交通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也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大力发展低碳交通,利用人工智能、5G 等新技术,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实现碳达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统一。

 

当下,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然而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依然是重要的民生问题。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前沿技术的商业落地与规模普及,能在有效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的同时,让低碳、绿色出行成为可能。

自动驾驶一直被视为提升交通效率与保障出行安全的重要解决方案。经过八年多的探索,从技术研发到规模化路测、再到商业试运营,中国的自动驾驶行业发展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其中,百度Apollo被列为全球自动驾驶领域四大“领导者”之一。

 

(百度Apollo Robotaxi)

目前,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Apollo Go已在北京、长沙、沧州全面开放,接待乘客超过21万名,并计划未来3年拓展至30城。Apollo打造的全球首个服务多元出行的自动驾驶MaaS平台也已落地广州黄埔。百度Apollo正带领中国自动驾驶走向世界舞台。

 

(全球首个服务多元出行的自动驾驶MaaS平台落地广州黄埔)

在L4级自动驾驶汽车之外,传统汽车也在向智能汽车时代迈进。百度Apollo通过将领先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降维释放,推出面向量产的智能驾驶产品,包括主泊车产品AVP和领航辅助驾驶产品ANP,助力车企造好车。

无论是前沿自动驾驶技术的规模落地尝试,还是面向量产的智能驾驶产品落地,都希望能为老百姓带来更安全、绿色、舒心的出行体验。当然,自动驾驶技术的规模化落地与普及,仍需要社会各界从上到下的合力支持,从国家顶层的政策创新、到学术界的科研探索、再到企业的大力投入,缺一不可。

因此,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在提案中具体提出: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的力度,为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开辟合法化路径;建立由各级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参与的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推进机制;鼓励企业加大自动驾驶汽车及关键软硬零部件研发创新,促进自动驾驶汽车普及。

 

除聪明的车之外,智能交通的绿色出行还离不开智能路端的支撑。李彦宏在提案中进一步提出,加速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进程,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 等技术,构建低碳、高效、便捷的交通系统。

随着国内交通新基建的进一步铺开,集合AI、云计算、大数据应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智能交通,已经逐渐展露出提升民众交通出行幸福度的重要价值,对于自动驾驶商业落地与规模普及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百度ACE智能交通引擎”被称为国内外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国内近二十个城市开展落地实践。百度ACE智能交通方案,已经极大地缓解了北京、长沙、广州等多个城市交通的出行痛点。

 

(百度ACE交通引擎架构图)

当下,自动驾驶处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汽车产业智能化变革的交汇处,智能交通是中国新基建发展的重要发展方向。因此在两会这样特殊的时间节点,两者成为众多政协委员提案关注的重点。

除百度李彦宏之外,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也提出了“道路交通致力低碳化,人工智能助力碳达峰”的提案,建议:以智能化改造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提升公交出行分担比例;加大智能道路研发建设和标准化工作,破除交通基础数据信息壁等。

绿色出行,安全出行、高效出行,是中国交通行业建设转型过程中的共同命题。未来,百度Apollo将继续利用自身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领域的技术与产品积累,将为建设交通强国、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水平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