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AI重现巾帼名将英姿   爱奇艺独家修复1958年《穆桂英挂帅》助推豫剧热潮

“还是老电影有味道”。

“感谢可以看到这么清晰的经典影片”。

近日,由爱奇艺-厦门大学电影修复联合实验室独家数字修复的《穆桂英挂帅》在爱奇艺上线,感动、致敬、怀念等声音在弹幕区此起彼伏。

这部1958年上映的黑白胶片豫剧戏曲片,60多年后再次大放异彩。该片由徐苏灵执导、豫剧大师马金凤主演。片中,马金凤唱腔明亮纯净、引人入胜,其饰演的穆桂英更是融青衣、武旦、刀马旦的表演程式为一炉,一句“辕门外三声炮响如同雷震,天波府走出来我保国臣”让人热血沸腾,有气吞山河之感。

经过修复,观众们又一次在铿锵大气、行腔酣畅的唱腔中,在性格各异、层次鲜明的人物塑造中,在明暗对比、轮廓清晰的光影变幻间,领略不随时光褪色的艺术厚度、视觉美感和纯粹意境。

AI修复重现巾帼将领之英姿

《穆桂英挂帅》讲述了北宋时期西夏进犯中原,其母穆桂英在佘太君的感召下慷慨誓师、领兵出征,展现了杨家将“一门忠良、为国分忧”的爱国主义情怀。

影片中,穆桂英从安于隐退、拒绝接印到为保国再度出征,人物情绪起伏和递进真实自然,既有作为母亲对孩子的担忧顾虑,也有作为女将领英姿飒爽、有勇有谋的巾帼风范。忠义名门舍小我顾大局的深明大义,于抑扬有度的演唱中细细传递,令观者不禁为之动容。这一女性力量的典型代表形象,丰满而鲜活地展开来,也让更多年轻用户领会真实纯粹的精神鼓舞与难以复刻的光韵风采。

《穆桂英挂帅》修复的原始介质为胶片放映拷贝,其在厦门大学音像文献中心扫描进行清洁与物理整饬,扫描生成数字文件后,爱奇艺修复团队采用自主开发的ZoomAl视频修复技术进行全自动划痕修复,并利用基于爱奇艺音效技术对原始单声道音频进行增强达到 5.1环绕立体声效果。之后叠加人工数字修复,共同完成影片修复。

修复老片,民族精神力量再现风采

爱奇艺通过人工与ZoomAI视频增强技术相结合,已经修复众多经千锤百炼、厚积薄发的经典电影,再现难以磨灭的“时代记忆”与历久弥新的精神感动。2019年起,爱奇艺不断探索电影人工修复与AI数字修复标准化流程,助力更多“尘封”在胶片中的优秀经典电影作品重焕光彩。爱奇艺还与厦门大学成立“爱奇艺-厦门大学电影修复联合实验室”,如今已修复并上线了《东方红》《小兵张嘎》《李双双》等多部经典影片。

经过修复,拍摄于20世纪50年代的《白毛女》《平原游击队》、60年代的《小兵张嘎》《地道战》等影片,较修复前,人物个性更为清晰鲜明、战争场面更为扣人心弦,用户得以更沉浸式体悟民族独立之不易。《孩子王》《盗马贼》《黑炮事件》等“第五代”导演的经典之作,在中国电影史上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力。观众能够从这些修复后的画面中,捕捉到他们的创作脉络和思路,感受绝妙光影带来的视觉享受,体会这些迄今仍具有超前意识和历史价值作品的永恒魅力。爱奇艺独家修复的还有《护士日记》《东方红》《地道战》《小兵张嘎》《英雄儿女》《桃花扇》《清宫秘史》《我的1919》《西安事变》等众多佳片。

(爱奇艺独家修复的部分经典电影)

优秀经典电影的陆续修复和上线,让更多电影爱好者,以及年轻影迷得以领略怀旧老电影的持久魅力。据爱奇艺站内统计,多部老片修复版上线后,用户对此类内容的观看量也获得了5-10倍的提升。未来,爱奇艺将继续联合电影产业、高校教研机构等,持续助力经典修复、保护和传承,坚守自身的技术价值观和社会责任。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