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寻梦镇远,阅尽千年古城之繁华

山水福地·千年镇远

远黛峰峦

草木溪谷知生息

山水古城

千年繁华市井藏

  㵲阳河水缓缓流淌,倏尔千年时光已过。如果岁月有容颜,那应该就是镇远古城的模样。

  漫步祝圣桥,再登青龙洞,凭栏极目远眺,㵲阳河如罗带蜿蜒于峻秀的青山下,清风拂过重重山岗吹向古城,仿佛千年时光不曾流逝。

  镇远,犹如明珠镶嵌在黔东南的大地上,自汉高祖设县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是云贵高原上历史最悠久的名城。

  史书载:“欲通云贵先守镇远”。旧时,镇远是贵州地区通往云南、缅甸地区的交通要道,素有“滇黔锁钥”“入黔咽喉”之称。

  水运繁忙的镇远,让四方商贾云集于此,多元文化交融荟萃,逐渐成为五方杂处、文化相间的要津。

  古码头,正是镇远曾为云贵门户、水陆交通大都会的最好见证。明清时期镇远的古码头数量高达25个,世所罕见。分为商帮码头、税收码头、官码头、军事码头、朝拜祭祀码头、米码头等专用商行码头等。

  昔日的古码头熙熙攘攘,舟楫来往不绝。如今,江水悠悠,两岸青山依旧,泛舟夜游,与山水同行,陶醉在江流美景之中,只愿长醉不复醒。

  镇远古城商贸繁华的又一重要例证,便是“八大会馆”。明清时期,中国十大商帮十五省客商人涌入镇远,摩肩接踵,百货骈阗,先后筑就“八大会馆”。

  八大会馆包含江西会馆、四川会馆、福建会馆、贵州会馆、江南会馆(江苏、安徽)、两湖会馆(湖南、湖北馆)、秦晋会馆(陕西、山西馆)、两粤会馆(广东、广西馆)。如今,仍存有天后宫(福建会馆)和万寿宫(江西会馆)。

  天后宫

  天后宫是福建人的精神图腾,其兴盛缘于河海舟楫相通,行船自带三分险的商贾船家祈求妈祖庇佑和作为福建同乡会馆而建,是千年来镇远作为黔东南水陆重镇的历史见证。

  万寿宫(江西会馆)

  万寿宫,是漂泊在外江西人的家。镇远的万寿宫与青龙洞共处一隅,是清朝雍正年间旅居在镇远的江西商人所修建。其建筑工艺十分考究,造型古朴典雅,雄奇精美。尤其是其戏台下的60多个人物雕像,将杨家将戏曲中双龙会里出征的场景雕刻得惟妙惟肖,贵州全省无出其右。

  无论走到哪里,故乡永远是心灵安放之所。在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的时代,会馆能给远方的游子一缕心灵的慰藉。借由会馆,家乡的文化根脉得以传播和延续,或许,这也是中华文化屡遭浩劫仍屹立不倒原因所在。

城中无甲子,人间岁月长

古民居和巷道

半枕古城半枕河

一砖一瓦都在吟诵着岁月的诗歌

是镇远历史的见证者与陈述者

穿行其间

古城里的时光似已停驻

让人沉浸在这一场明清梦境里

  镇远先民将中原四合院的原型,搬到山上改成山屋,打造成吊脚楼、回廊等多种形式的山庄式院落。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精美的工艺,向世人展示着江南庭院和山地建筑的奇妙交融,是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观。

  “歪门邪道”则是镇远民居的一大特色。凡开在小巷道旁的各家大门绝不会与小巷平行或垂直,小巷也决不与大厅正对,而是有意地将门的朝向转一个角度,斜斜地对着街道,即所谓“邪”(斜)道。这“歪”与“斜”是遵从风水先生的说法:“以南为尊”是一种富贵之相,又能“财不露白”。

  镌刻着千年时光记忆的古民居和古巷道,沉淀了镇远这座古城的厚重,点缀在㵲阳河畔熠熠生辉。

行于镇远古城

茶楼酒肆、客栈饭馆、巷陌街坊

锦旗飘飘,好不热闹

楼、阁、殿、宇

寺、庙、祠、馆

随处可见

古城外

沪昆铁路上绿皮火车呼啸而来

㵲阳河上

游船画舫游弋其中

在这里

既有千年时光的层层交叠

亦有一座城市的人间烟火

若生活负累如山垒叠

向往的生活不知何处寻

那么

镇远会给你答案

扫码添加

微信号

一起畅游多彩贵州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