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爱奇艺朱梁:智能制作与虚拟制作正在开启内容创作的新时代

“通过‘奇悦’在线审片系统,导演、制片甚至用手机小程序就可以随时随地审片了。这个效率工具的创新让剪辑修改效率提高了135%,一键导出修改对照表的功能更是让剧集送审环节的效率提升了4倍。”

在6月6日举行的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以下简称“电视剧大会”)上,爱奇艺副总裁、智能制作部负责人朱梁向外界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这是爱奇艺影视工业化效率工具提质增效的最新成果。今年电视剧大会首次举办就专门设立了“影视制作技术创新与应用论坛”,这也预示着在题材、类型之外,行业向影视剧集的制作环节要创新成为重要趋势。

为此,朱梁表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影视产业亦是如此,将先进的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引入影视制作、管理环节,不仅有助于提升效率,提升行业工业化水平的提升,更将促进影视产业的整体升级。

效率先行 双轮驱动打造影视行业“新生产力”

爱奇艺正式提出“影视工业化”可以追溯到2021年爱奇艺ž世界大会。彼时,爱奇艺CEO龚宇提出“影视工业化”是爱奇艺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之一。两年来,随着自制内容管理平台、制片管理系统、掌上制片、虚拟拍摄、在线审片系统等应用相继落地并应用于实拍项目,爱奇艺通过技术创新已搭建起“影视制作管理系统+影视制作工具库”双轮驱动的智能制作体系。从立项到成片,影视项目全周期逐步纳入到规范化、体系化运作体系,决策者每一个项目在不同的制作阶段,都可以清晰地掌握每个项目的实时动态。

最先受益的是那些敢于尝试的剧组。剧集《归路》的制片人董润就曾表示,2021年《归路》以AB组的形式在新疆阿勒泰、克拉玛依和北京三地同时进行。按照传统模式,要同时掌握多个组的进度,无外乎拉数个对接微信群,再加上每天无数个电话的问询。而随着接入爱奇艺影视制片管理系统,董润只需要打开系统,各组拍摄进度就一目了然地呈现在他面前。

爱奇艺在拍摄《虎鹤妖师录》《宁安如梦》时全程使用了自主研发的“影视制片管理系统”,该系统为影视项目在全生命周期中提供智能工具、项目监测与管理,将剧本拆解、制作拍摄计划、出通告单、财务管理等环节纳入在线管理,帮助实现剧组信息数字化联通。其中剧本拆解效率提升了20倍,剪辑分场效率提升10倍。

“目前我们正在推进的‘制作上云’,通过专用的DIT工具上传样片,导演在云端即可查看、搜索和分类相关素材,这些素材上云后就将在制片管理系统中实时更新,因此进入到素材筐中的信息是包含了导演的意见、场次、场记等详细的信息,这就大大提升了后续的剪辑效率。”

一个一个实际应用的案例,更多、更“趁手”的数字化工具不仅切实提升了影视项目的制作效率,也让智能制作的理念逐步在行业中得到认同,甚至成为行业标准。这一过程中,爱奇艺数次创下行业的第一:成为国内首家引进、应用与推广IMF(Interoperable Master Format)可互用母版格式的视频平台;在网络视听行业中,首个全量 HDR 内容可支持 HDR Vivid 高动态范围视频标准播出的流媒体平台。

虚拟制作提速 下一代内容可期

就在6月6日凌晨,苹果公司发布了首代混合现实(MR)头显产品Vision Pro。Vision Pro不再配备手柄,“目光所至,即为所指”的效果是硬件能力的创新,更激活了人类对于下一代内容更沉浸、更多元的想象空间。本届电视剧大会上,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孙苏川坦言,人工智能带来的感知、交互、视听技术突破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图象处理、应用上的拓展,已经建构起新一代的全新的智能化虚拟制作系统,能够为虚拟现实提供更加真实的视听效果。

未来已来。如果智能制作是对既有的影视制作体系的升级,那么爱奇艺从2021年开始发力的虚拟拍摄,则可视作早早对未来产业创新的布局。

继2021年3月打造全球首个直播虚拟演唱会-THE9《虚拟之城》后, 2021年底,爱奇艺通过对《风起洛阳》剧集中搭建的“不良井”进行了精细完整的激光 3D 扫描,让原本要被拆除的场景留存为数字资产,这使得不论是补拍还是二次创作,都无须再次搭建实景。随后,爱奇艺虚拟制作团队以“不良井”为虚拟场景,制作了国内首支 4K 影视级虚拟制作测试片《不良井之风云再起》,首次跑通了“实景扫描—资产重建—虚拟拍摄—精修入库—多业务复用”的制作流程。

进入2022 年,爱奇艺虚拟拍摄落地开始驶入“快车道”。“去年和今年,爱奇艺已在《狐妖小红娘》《云之羽》两部重点剧集的部分场次中都使用虚拟拍摄。其中,在《云之羽》虚拟制作场次中,剧组的拍摄效率提高了30%以上,现场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一。”朱梁说。

采用最新版虚拟引擎(UE)、全流程支持4K HDR、角色动捕、自然景深、光影联动、高速摄影、多机同拍、虚实无缝融合……虚拟拍摄不仅拓宽了内容制作的想象空间,也为爱奇艺的数字资产库留存下了3D模型、视频背景、美术设计、扫描资产等多类型数字资产。以《风起洛阳》为例,基于数字资产,已经发行了包括高秉烛-酒壶”、“百里弘毅-尚可牌”、“百里弘毅-鲁班锁”、“武思月-牡丹令”、“十六夜-手戟”、“巽山公-蛇形锁”在内六件数字藏品和一件场景藏品“不良井”,上线即售罄。

“作为一个内容生产平台,这一切的探索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持与信任。”朱梁表示,从虚拟制作起步,已经可以看到一个IP正以一种新的数字孪生的方式打通虚拟和现实之间的界限方式,使得一个项目几乎为永恒的生命,这是所有内容创作者的广阔机会。爱奇艺期待与所有创作者共同迎接新的时代。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