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国科础石副总裁陈永波:“CP+”车控域SOA解决方案,助力实现全车智能

6月6日,2023江淮汽车智能网联与线控底盘论坛圆满召开。论坛分为“智能网联论坛”、“线控底盘论坛”两部分,聚焦车内智能交互、ADAS/AD、域控制器、C-V2X车载通信解决方案等汽车行业的前沿领域,邀请汽车行业、零部件供应企业的各位专家,共同讨论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态势。其中,国科础石副总裁陈永波带来了《“CP+”一种轻量化车控域SOA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

据介绍,“CP+”是在AUTOSAR CP上集成轻量化DDS、ROS,从而实现在实时系统上并行开发安全关键SWC和非安全关键SOA服务的技术方案,该方案具有渐进式、轻量化、成本及风险可控的特点。

国科础石副总裁陈永波表示,SOA使得在传统模式下开发效率和开发成本都难以承受的“全车智能”成为了可能,而“全车智能”的关键路径正是车控域SOA。

陈永波认为,车控域SOA化在各大主机厂的落地过程中面临着两大现实挑战,第一是人才能力和开发成本难以支撑重量级的AP落地;第二是传统模式下积累的CP软硬件资产是难以舍弃的,大部分主机厂在车控域的ECU上投资了CP并积累了研发资产,虽然有强烈的SOA需求,但在短期内是很难舍弃基于CP的研发资产。

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介于CP和AP之间的“CP+”以其渐进式、轻量化、成本和风险可控的特点,成为当前车控域SOA落地的重要支撑和关键路径之一。

具体而言,“CP+”一方面保护了客户在CP平台上的投资和研发资产,又能实现一定程度的SOA服务化,对客户人才能力和开发成本挑战都比较小。

其次,经过深度裁剪和优化的DDS、ROS仅需极低的硬件资源占用即可扩展实现SOA服务化能力,为应用服务运行保留了更大的空间,另外基于适配层可屏蔽SWC与SOA 应用开发底层适配的差异,从而减少客户开发及迁移工作降低时间及人力成本。

什么样的客户需要“CP+”?

在陈永波看来,主要集中在现处于在EEA上有了部分集成,但没有完全实现SOA化的客户,既包括在CP上投资并建立研发的主机厂客户,也包括研发能力在建设中,且成本很敏感的新创企业。在应用场景方面,“CP+”一方面是在只支持CAN通信的控制器中实现SOA服务,另一方面是在车控域控制器上开展规模化SOA服务的高效研发。

最后,陈永波分享了“CP+”的设计目标。包括兼顾安全实时与服务化双重需求;低资源占用及低成本实现;面向服务的通信支持多种传输方式;无缝迁移赋能未来驾舱融合场景落地;实现以数据为中心的服务开发;覆盖全流程简单易用的工具链。

作为一家具备完整基础软件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国科础石将结合SOA架构下的中间件及工具链产品,与支持多核异构环境下的混合关键内核操作系统,形成下一代智能汽车整车操作系统解决方案,促进汽车领域生态企业在构建安全技术底座的基础上提升开发效率,进一步促进高效的进行技术创新及应用。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