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专家解读金融科技大势《金融科技行业2023年专利分析白皮书》发布

文/ 张翼翔 China IP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也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0月30日至31日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坚持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推进金融创新发展。近年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多种前沿技术的高速发展及其与金融行业的深度融合,成为金融科技取得跨越式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引擎。

  金融稳定委员会(FSB)曾将金融科技定义为金融与科技的交叉、结合。今天,金融科技已成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引擎。科技创新与专利保护密不可分,专利数据及分析也是人们了解创新生态最有效的途径。基于此,2023年11月27日,知识产权出版社正式发布《金融科技行业2023年专利分析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知识产权系主任尹锋林表示:“《白皮书》不仅通过详细的数据和图表展示了全球金融科技行业专利申请的数量、质量、布局等状况,同时聚焦金融科技核心技术要素,对全球金融科技创新竞争态势进行了客观描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禾则表示:“《白皮书》立足对金融科技行业的专利统计,点面结合地分析金融科技技术格局与行业发展,对于认识和把握金融科技行业的运行状况有着较大参考价值。”

  全球趋势:中美两国引领金融科技爆发增长

  《白皮书》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金融科技市场规模达到约5423亿元,且近年来年均增速在10%左右。而在全球范围内,到2030年,全球金融科技行业收入预计将从2023年的2450亿美元增至1.5万亿美元,在全球金融服务收入的占比将从当前的2%攀升至7%。总体来看,我国在金融科技行业的顶层设计与市场参与均取得了相当积极的成效,行业整体表现出较高的创新活力。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顺德指出:“专利的申请量和授权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真实地反映出一个国家、地区或企业在某一行业/领域的技术发展水平和在经济竞争中的地位。”郭禾同样表示,专利申请是创新主体进行技术保护、参与市场竞争、树立品牌形象、展现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白皮书》提到,自2018年以来,全球金融科技专利申请总量达34万余件,2018-2021年年均增长率为3.8%。从金融科技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总量的比例来看,中国(44.3%)、美国(20.2%)、韩国(10.5%)、日本(6.9%)是当今世界金融科技专利布局的最主要国家。自2022年起,中国的金融科技专利年申请量就已超过其他国家在该行业的年申请总量,且有近95%的专利申请源自国内申请人。

  从申请主体上看,当前金融科技行业全球专利权人TOP 10主体均为企业(见图1)。其中,来自中国的平安集团高居第一,其专利(申请)量达9373件,占全球总量的2.7%,专利总量较第二名的蚂蚁集团高出11.6%,较第三名的中国银行高出96.2%,堪称当前全球金融科技创新的佼佼者。榜单中包括8家中国/开曼群岛公司和2家美国公司,涵盖了金融科技企业、银行企业以及信用卡公司等不同类型。这一分布趋势也与当前中美两国在全球金融科技行业的优势地位相互印证。

图1 金融科技行业全球专利权人TOP 10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130/9043b75609afeb39868b2c39917857c8.jpg

数据来源:金融科技行业2023年专利分析白皮书

  技术格局:人工智能、区块链标示金融科技创新风向

  世界顶级会计专业服务机构毕马威曾指出,现阶段,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的核心驱动要素可概括为“ABCD”,即AI(人工智能)、Blockchain(区块链)、Cloud Computing(云计算)、Big Data(大数据)。反映在全球金融科技行业专利申请的技术类别中,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成为该行业内各大专利权人竞相布局的重点。李顺德指出,这说明科技的力量已推动金融创新由“模式创新”转向“技术创新”。

  《白皮书》指出,自2019年至2021年,金融科技行业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的专利申请量分别为61777件和52918件,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23.1%和3.3%。自2020年起,人工智能技术相关专利申请的增长速度超越了其他所有技术领域。对此,尹锋林认为,这充分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科技中更加突出的创新地位,以及其引领行业技术创新风向的关键作用。

  郭禾表示,《白皮书》根据统计数据对“ABCD”四项核心技术领域主要专利(申请)权人做出的排行,有助于准确了解金融科技行业的创新态势和前瞻布局。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集团成为唯一入选全部四项技术TOP 5专利权人榜单的企业(见图2),且一举夺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两项榜单的榜首,并以超出第二名至少一倍的专利量保持领先。这进一步证明,平安集团在金融科技全球专利(申请)权人榜单中夺魁绝非偶然。

图2 金融科技行业核心技术TOP 5专利权人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130/cdc74b8ac954fda11e19c605f405be99.jpg

数据来源:金融科技行业2023年专利分析白皮书

  应用场景:平安集团全面领先各项榜单

  金融科技的发展势头一日千里,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则全面深入等各个传统与新型金融场景。尹锋林指出,《白皮书》不仅展示了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现状,还揭示了其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在金融科技行业的风险防控、智能客服、保险理赔、数字化经营等应用场景下,平安集团等头部企业的专利申请数量均大幅领先国外竞争对手,表现出了极为强劲的专利布局实力。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风险防控、智能客服、保险理赔、数字化经营四大应用场景的相关专利申请分别达30991件、28263件、4194件、3690件;风险防控与智能客服两大应用场景的相关专利申请年均增长率分别为6.7%和13.3%,显示出金融科技取得的融合发展显著成果。

  郭禾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金融科技的快速健康发展,自然离不开具有开创精神、研发水准和运营能力的企业的努力。以四大应用场景为分类对金融科技行业的主要专利(申请)权人进行TOP 5排序,可以发现,平安集团在所有场景中均为拥有专利量最多的企业,再次展现了其显著的创新统治力。除平安集团外,蚂蚁集团、阿里巴巴、Capital One、建设银行也具有较大竞争优势,至少在两个应用场景进入TOP 5之列(见图3)。郭禾表示,《白皮书》通过对行业龙头平安集团、蚂蚁集团和部分海外企业的竞争优势的全面梳理,有助于坚定本土企业引领金融科技创新的信心,也为相关企业学习域外经验提供了有益参考。

图3 金融科技行业应用场景TOP 5专利权人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130/cdac000a62ffc03de4a5b6415e616854.jpg

数据来源:金融科技行业2023年专利分析白皮书

  此外,白皮书还用“解剖麻雀”的方法对平安集团、Capital One两家公司的金融科技创新进行了深入的个案分析,使读者能够更加具体地理解金融科技创新的内在机理。

  走过1.0时代的“信息科技+金融”、2.0时代的“互联网+金融”后,如今,金融服务业正逐步向3.0时代的“智能金融”转型。李顺德表示,《白皮书》从专利这一独特的视角入手,反映出近年来全球金融科技的创新加速度,也证实了我国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是一份极具价值的行业专利研究分析报告,也是一份可供关心金融的各界人士阅读的金融、科技、商业常识普及读物。尹锋林指出,《白皮书》的发布,不仅可为金融企业进行创新发展和专利布局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对政府、投资者、合作伙伴以及相关机构了解金融科技行业创新与发展全貌也具有重要意义。郭禾则认为,《白皮书》依托可靠的数据资源和严谨的分析方法,提出的总结和建议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和可行性;有理由相信,在科技的赋能下,我国金融工作一定能够更好地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提供有力支撑。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