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快狗打车修订司机服务质量公约,深化平台自治

在数字经济浪潮的推动下,平台经济已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引擎。然而,如何平衡劳动者和消费者的权益,一直是平台经济面临的重要难题。3月20日,快狗打车在司机端公示了《快狗打车平台注册司机服务质量公约(试行)(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版公约”),公示期为7天。这不仅是快狗打车对平台自治的进一步强化,更是对劳动者和消费者权益平衡的一次积极探索。

平衡消费者与劳动者,是平台经济的一大难题

近年来,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护一直是党和政府关注的热点问题。平台对劳动者过于严苛、不注重劳动者保护、“困在算法里的劳动者”等批评声音也常见于报端。但另一方面,平台对劳动者的管理,其初衷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提升消费体验。

据悉,此次新版公约的制定,由快狗打车司机服务委员会牵头,在充分征求业内专家和司机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多次打磨和完善,最终形成。该《公约》某种程度上是快狗打车平台的“基本法”,对司机的服务规范作出规定。

“如何平衡消费者与劳动者等平台经济相关方权益,一直是平台经济的一大难题。我们希望做到,对司机服务规范,要做到事先讨论、事先讲明。即使后续因劳动者侵害消费者权益而有所处罚,平台也要做到有规可依,而不是随意使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快狗打车CEO何松表示。

以《公约》形式探索“平台共治”

快狗打车正在征求意见的《服务公约》全文共计4000字,对司机的临时加价、乱加价、跳单、违规操作订单、委托他人接单、人车不符、未按要求完成服务、作弊、迟到等多种不当行为,均制定了处罚措施,有效规范了司机行为,提升了服务质量。

新版公约首次明确了司机迟到等不当行为的定义和处罚措施,司机未在系统通知时间内到达装货地或卸货地,即被认定为迟到。根据情节轻重,将扣除其服务分3分至5分不等,若累计多次违反规则,还将暂停服务进行培训评估。

“过往的规则,都由平台当方面说了算。我们这次制定的公约,从实际业态特点出发,充分征求了业内专家和部分司机意见,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与相关利益方共治共享的美好平台。”快狗打车CEO何松表示。

让司机师傅拥有更多话语权

新版公约的制定也充分体现了快狗打车对司机权益保障的重视。在加强监管和处罚力度的同时,快狗打车充分考虑了司机的实际情况和权益,通过合理的处罚措施和激励机制,激发司机提高服务质量的内生动力。

新版公约提到,对于情节特别轻微、司机主动说明违规并补救、首次非恶意违规并承诺改正等情况,快狗打车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减免、从轻、教育等替代性处理措施,展现了平台人性化管理的理念。此外,针对违规处理,司机在规定的期限内可发起申诉,平台根据申诉信息进行审核判断,申诉成立,将会撤销违规处理。

据了解,快狗打车高度重视司机权益保护,不仅在总部层面建立了由CEO牵头的司机服务委员会,也在各个城市积极推进司机工会建设。此外,还作为人社部的首批7家企业之一参加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连续两年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部民生实事“阳光行动”和“降抽佣行动”。此次推出《服务公约》,也是自我规范平台行为,让规则制定“不再平台一家说了算”。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